close

晚餐的準備從早上開始



星期日周刊記者 王崇

主持人:王 崇
關心兒童,關心傢長。
■聯系我們:
郵件:xinshijie1010@126.com
地址:都市路4855號
1號樓11樓星期日周刊“兒童中心”版郵編:201199

微信公眾號
正式推出

搜索“平凡人王崇和她的朋友們”即可。

如何與王崇對話

通過郵件將你所遇到的困惑簡短地告訴我們,並告知希望與王崇對話。留下你的電話聯系方式。我們將會幫助你完成對話預約。
對話預約方式:xinshijie1010@126.com

“王崇頻道”
微博開通

為方便與大傢及時互動,現開通新浪“王崇頻道”微博,敬請關註。http://weibo.com/u/2471578812
王崇新浪博客同時存在。

特別說明

我很高興與大傢一起討論我們的生活。請不要讓我慢慢養成自說自話的壞毛病。你的任何分享和反饋都很珍貴。
要加入我們的“後樓梯”微信群,可加以下2個微信號CETV-AD(後樓梯助手)、houloutigj(後樓梯管傢)。
或者,通過郵箱給我寫信。
如何處理工作中的委屈

王崇,你好!這兩天我一直活在糾結中:我跟我的新分管領導一直不和,原因有可能是他跟我原來的分管領導勢不兩立,而我跟我原來的分管領導又關系不錯。每次向新領導匯報工作,我都很緊張,最近一次新領導還因為一些事而責難我。
面對目前這個狀況,朋友強烈建議我跟領導據理力爭,因為我是清白的,必須要為自己討回公道,沒必要回避。
但我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是回避。
事實上,因為這個情況,我已經向領導提出不再擔任現在的工作,但是領導不同意,要求我繼續負責現在的工作。
在內心深處,我對自己是痛恨的。痛恨自己:
1、領導堅持讓我繼續負責現在的工作,而我內心卻不能給出強有力的回拒,好像不好意思拒絕領導。明天上午領導約瞭招標公司談,剛好明天我也預約瞭醫生給小孩看病。我本可以理直氣壯地跟領導請假,帶小孩看醫生。但我內心卻認為自己是在有意避開招標工作,而以帶小孩去醫院為借口。我非常痛恨自己這種想法和心理,我也一直察覺,這種心理的來源在哪裡,是什麼讓我覺得自己這麼低賤。
2、事情本身是領導冤枉瞭我,我去跟領導理論,理論時自己卻非常的害怕,心慌、手腳冰冷、出冷汗、說話沒有力量感,且有懦弱之感,會打顫。內心覺得這件事是自己做錯,而不是領導錯。這種心理也會發生在我跟我傢婆的關系處理上。我跟我傢婆間接發生過一次比較大的矛盾。且不說誰對誰錯。我自己的心理狀態也是這樣的,我認為是她對不起我,但當我見瞭她,無論是心理還是語言上,卻會不自然地露出討好之意。
寫到這,突然想有句話可以總結我的這種心理狀態:誰對我不好,誰對不起我,我都恨不起來,反而要去討好巴結。在傷害自己的人面前,會不好意思,會心慌,會抬不起頭來,感覺自己無力量抗擊,無力量維護自己的利益。
總之一句話:別人打我,我還要討好他。
我一直痛恨自己這種心理的卑賤,懦弱。我一直都在找答案。難道就按照“萬事賴童年”的理論,我是想討好我的母親或者父親。我也曾回想過我的童年,除瞭我經常嫉妒我的母親對我姐我哥好過我,甚至為此跟母親吵架。但我從沒有為瞭討好母親,去做任何事。
叨擾瞭,突然想起這些,隨即寫信給你。
一個苦惱的職員

善待自己弱點的人,才是勇於面對
自己的人

【王崇回復】
一個苦惱的職員,你好!
來信收到,謝謝你的信任。
給你寫這封信的時候,是周三的早晨。我正在糾結今天該怎麼過。
通常,我每天早上起來都會獨處一小時,然後準備早餐。
早餐之後孩子上學,我會打掃房間,衛生間等,然後坐下來看書或寫作。
這是我早上的節奏,說不上有多好,但至少是一個節奏。但最近,孩子放假,我的節奏就有些亂瞭。
今天早餐後,我在床上躺瞭一會兒,想著我要如何度過今天。才發現,在我的思維中,還是優先“該做的事”,而不是“想要做的事”。這個發現對我很重要。
什麼事是我真正想做的呢?一時好像回答不瞭。
在床上躺瞭一會兒,不知不覺頭腦中沒那麼多想法瞭,身體也放松瞭下來。之前那個“想要做的事”變小瞭。於是我坐下來給你寫信。
閱讀和寫作是我喜歡的。先說說閑話:閱讀。
盡管還是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安排我的一天,但是,每天早上的閱讀倒像是吃飯一樣的自然而然瞭。
身邊總是同時看好幾本書。有些書是自己一直看的,是有計劃要一點點把它讀完的書,即所謂的精讀書。有些書,則是圖書館裡借來隨手翻翻的。
比如,有兩本書是我最近翻看的,一本是《與天下人同親》,作者南一鵬是南懷瑾的兒子。一本是日本料理研究傢渡邊真紀的《理想的廚房生活》。
通常,我可以很快地閱讀翻看的書。但是我從小看書慢,所以,也談不上多快速。但是,還是在看這兩本書的時候,看到很有幫助的部分。
比如,在《與天下人同親》中,南一鵬說他父親在與他弟弟通電話時,經常會特別問有沒有打坐。弟弟說沒有。南懷瑾就說:“兒子,你到老瞭以後,就會知道沒有一樣東西比打坐重要!”。
這句話,我看見瞭,記在自己的小本子上,也和你分享。
再比如,在《理想的廚房生活》中,作者說“晚餐的準備從早上開始”。這個建議很重要。因為我要負責傢中三餐,自己在這方面的基礎又非常薄弱,不得不常常借書來看看別人是怎麼處理的。這個建議,恰恰是我在生活中體會到的。如果我從孩子放學回來後才開始準備晚餐,自己又工作瞭一天,就會覺得很累,不願意做晚餐。
不知你傢的三餐是如何解決的,你有什麼好辦法和建議,很高興有機會聽你說說。
又比如,我以前看過一本書,說特蕾莎修女每天一個地方,第一件事就是去打掃那裡的廁所。並且,她自認為她是世界上打掃廁所最幹凈的人。正是她的這一行為鼓勵著我每天認真而堅定地打掃著我傢的廁所。
這些也並非全是閑話。俗世生活是很繁瑣的,要想應對得好些,可能我們需要些精神滋養。
因此,如果你發現現實生活常常讓你很不高興,也許它在提醒你,你可以在每天固定的時間,進行一些閱讀和冥想活動。
時間並不需要很長,五分鐘十分鐘都是很好的。
與領導不高興瞭,先不要急著找人訴說,也不要急著聽取他人的意見。安靜一會兒,坐一會兒,陪伴自己一會兒。發現頭腦中有很多評價,可以看到原來自己是這樣的模式。
隻是看到就可以,不要做任何改變。
安靜瞭之後,可以找本或者拿起你喜歡看的書看看,當然經典是最好的。
我前面介紹瞭一些我的習慣,也告訴你,有一些書,我是慢慢讀,每天讀,希望一點點精讀完的。對於精讀書的選擇,我還是很謹慎的。我希望將有限的時間,集中精力讀些古書。我這一兩年精讀的書主要是《周易》。讀古書很重要,而且讀進去瞭,很愉悅。你才會發現,原來上古之人這麼瞭不起瞭啊,原來身為一個中國人這麼難得。
有瞭這些感受,再回到現實生活中,看這些煩惱事,心態也會有所不同。
好瞭,我們言歸正傳。回到你的信。你的信寫得很好,如果你可以跳脫出來,像看另一個人那樣看自己。你會看到什麼?會不會看到這樣一個人:
她遇到自己的弱點,感到很無助,很害怕,不知道如何面對。但是,這個人信任你,她將她自己內心所有的無助和感受都告訴瞭你。
你會如何對待她?
你會罵她,侮辱她,甚至會再找些令她難堪的事為難她嗎?
還是,你會心疼她,理解她,試著小心而安靜地坐在她旁邊陪陪她?
你會是哪一個?
如果,我沒猜錯的話,你希望自己是後一種。
但請允許我告訴你,現實中你的行為恰恰是前一種。因為你告訴我:“在內心深處,我對自己是痛恨的。”
我們可以花很多時間,去尋找為什麼我們會如此殘忍地對待自己。我們可能會找到一些線索,比如你所說的“童年創傷”。當然,如果不那麼幸運,我們也可能花一輩子找不到具體的答案,但卻因此終老一生。
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再努力尋找答案,而是當下做一個決定,決定該如何對待自己。是繼續以如此冷酷的方式,還是心疼地坐下來,安靜地陪伴那個無助的自己。
這完全是你可以選擇的,沒有任何難度,沒有任何困難,隻在一念之間。
期待你再次來信,告訴我你的選擇。
現在,請允許我借著你的來信,說一些我從中學習到的。
你的來信,提出瞭一個重要的問題:如何處理工作中的委屈。
我相信,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和感受,我也有過。隻要是兩個人以上的團體,就會存在差異,就會因為不能理解而產生誤解,甚至委屈。
但是,有瞭委屈,如何對待委屈卻顯示出很大的不同。
很多人,有瞭委屈,就會抱怨,就會沮喪,有的會憤怒,有的會逃避。這樣的處理方式,其實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,也許,我們現在所做的,並不是我們真正喜歡做的。
否則,有瞭委屈,看到委屈,就會同時看到困難,無論是事情的困難,還是溝通的困難,因為是自己喜歡做的事,是自己自主性的選擇,因此會在經歷種種沮喪、憤怒之後,積極溝通與處理,讓事情朝向自己希望的狀態發展。
由此可以看出,如何面對和處理工作中的委屈,在某種角度看,是檢測你所從事的職業是否是你真正想做的試金石。
那種因為某個領導,某個同事與自己不和而憤然離職的人,其實也可以坦然地面對自己,承認自己終究還沒有找到真正喜歡的事,也是一個不錯的發現。
若不是如此,就給自己多些時間,不在情緒之下處理問題。情緒過後,找當事人溝通,消除或減少誤解,讓自己更專註於所從事的工作中。
從你的來看信,你無意中做對瞭兩點,我說出來,看看是否適合你。而這也正是我今天早上讀《周易》中“震封”的內容:
1、你沒有如你朋友所說的那樣,在自己仍處在巨大情緒之中時找領導進行所謂的“拒理力爭”。這樣的處理在我看來,不是逃避,反而是謹慎的。
理由是,人在情緒中,難免不客觀,不冷靜。這是人之常情。在這種情況下,凡“對著他人的”起心動念,都應該小心再小心,因為它的影響會很大。
人最怕對自己的念頭、行為無所覺察。
這裡,我特別強調的是“對著他人的”起心動念。你做到瞭。
2、與此相應的,那些向內用的念頭,修身的念頭,是好的,要認真對待。
這句話對應你,就是你應為自己膽小,軟弱。這些發現,如果不加評判就是好的。因為這些發現,這些念頭可以幫助你成長。你寫信給我,也表明你希望改變,你又做到瞭。
現在對你來說,隻是需要做一個決定:以何種態度對待自己的脆弱與不足。在我看來,凡善待自己的人,特別是善待自己弱點的人,才是認真面對的人。相反,所有的自怨自艾、指責,都是不勇於面對的逃避。
回來之前一句話:晚餐的準備從早上開始。
那意思是,發現自己的不足,就認真對待,接納自己,善待自己,愛護自己。這樣,才可能振奮自己,突破自己,才可能真正地面對自己的成長。
有瞭這樣的提前準備,下一次與他人存在差異時,才可能應對得更好一些。
由於篇幅有限,下一期,我將試著模擬一下,成長後的你,可以與領導如何對話。
未完,下期繼續,請繼續關註

(原標台中市化糞池清理題:晚餐的準備從早上開始)

台中包通馬桶台中抽水肥價格
arrow
arrow

    kmy464gs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