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我姨講故事(圖)

台中富士通冷氣批發

新新人類
你可能見過那個人,但不知他心中的愛恨。

小新:法學碩士,理性的新聞主播&感性的電臺DJ。主持:山東電視公共頻道《民生直通車》,山東廣播音樂頻道《城市夜未央》。公眾微信號:小新的未央歌。

我喜歡聽我姨講故事。

我姨說她從4歲多一點就開始有記憶瞭。

當時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姥姥給我媽斷奶,我媽比我姨小兩歲。

姥姥在乳頭上抹辣椒,我媽吃奶的時候就開始哭,可是下一次又要吃,慢慢地,看到姥姥乳頭,我媽就開始哭。

那時候,傢傢戶戶都是窮,隻是有些窮在面上,有些窮在瞭裡子上。

姥姥每天到地裡,刨別人刨瞭好幾遍的地,看看有沒有別人刨剩下來的花生。

刨一天,如果運氣好,就能刨回來一小捧花生,回來就燒給我媽吃。

那每天一捧的花生,就是我媽斷奶時候吃的飯。
台中富士通冷氣

之後的生活就更苦瞭。

姥姥每天給我媽做一個很小的玉米面和地瓜面小餅子,可是我媽隻知道要個大的,那大個的事實上是草面的,也就是用地瓜葉(成的面做的。

我姨心知肚明,就想吃小餅子,可是姥姥又不給。

姥姥和我的幾個舅舅在碾子上碾地瓜蔓、花生蔓、玉米芯,碾完後用篩子篩,做成窩頭,特別難吃。

小舅舅就是因為吃瞭玉米芯拉不出來,後來找瞭村裡的赤腳醫生,用打氣筒加肥皂給灌好瞭。

五歲那年,我姨得瞭一場大病,到底是什麼病,她到現在也不知道,就知道不能吃飯不能走路,一天24小時總是在炕上躺著。

也不知道是誰給瞭一個蘋果,就掛在窗子旁邊,姨天天看著也不吃。

那次得病應該是在秋天,當時晚上我姨跟著我姥爺睡。

過年瞭,大年初二,我姨的表哥表弟他們都來傢裡磕頭。那天晚上,姥爺叫我姨下去磕頭,他說磕個頭就好瞭,可是我姨的腿完全站不住。

睡覺的時候,姥爺一直在嘆氣。我姨把手放在姥爺的臉上,抹一把,全是淚。

第二年春天,姥爺找瞭鄰村一個赤腳醫生給我姨看的病,花瞭27還是28塊錢。

我媽和我三舅舅兩個人照顧我姨,兩個人一邊一個扶著她。

結果,我姨的病,真的就痊愈瞭。

我姨稍大一點的時候,四個舅舅跟著我姥姥出去挖野菜,我姨和我媽守在傢裡。

有時候,我姨和我媽在外面玩,姥姥就把門鎖上。到瞭傍晚,她們兩個小毛頭就睡在門前一塊大石頭旁邊,等著我姥姥回傢。

有一次,又是我姨和我媽在傢裡,聽到咚咚的聲音,嚇壞瞭,她們以為那就是鬼。

兩個人嚇得大氣不敢喘。

後來才整明白,那是風吹得門栓響。

7歲那年,我姨上瞭小學。

結果有一天上學路上,她把手腕上的手鐲給弄丟瞭,後來姥姥就不讓她上學瞭。

等到第二年,我姨8歲的時候,又繼續上瞭一年級。

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富士通冷氣|台中富士通冷氣批發


我姨一邊上學,一邊跟著姥姥學繡花。有一次,我姨幫姥姥用很大的陶瓷盆洗菜,等我姨洗完要倒水的時候,一不小心把盆整個扔在瞭地上。

那個陶瓷盆,碎成瞭兩半。

我姨一個勁兒地哭,因為當時傢裡總共隻有兩個大盆。

一開始,姥姥一聲不響,看著我姨哭。後來,姥姥說,我沒打你沒罵你也沒說你一句,你幹嘛哭啊?

姥姥這麼一說,我姨哭得更大聲瞭。

我姨說,把這些事說給現在的孩子聽,他們肯定不相信。

我姨看著趴在床邊玩iPad的小孫子,笑瞭。



本文來源:舜網-都市女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kmy464gs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